avatar

大兜

右手寫程式,左手寫音樂

玩世哲學

最近在自己的 G+ 寫了一段靜思語:

Enjoy your pain, sorrow and hatred, as you can enjoy your happiness, since they are all part of your life.

意思是:

享受你的痛苦、悲傷以及仇恨,正如享受你的快樂,因為這些全都是你生活的一部分。

這句話幾乎完全地解釋了我這年來的生活觀。

對於一個每天的生活都希望過得不一樣的我來說,面對世界的態度可以說是無時無刻都可能改變。記得從中學開始,我就企圖想找到一些足以另我在人生的混水之中能夠沒有迷惘的真理,講白話一點,就是尋找快樂的秘訣。而我相信答案不該在混水裡面找,反而應該往內心去探究。

這被我稱為「玩世哲學」的東西,大概可以追溯到 2010(參閱:世界是個遊樂場吾乃追天之人),文章大概是因突來的靈感所作,不料此靈感可以在這段時間茁壯到足以救援我好幾次,還讓我想再回過頭來重寫一次文章。

一字以敝之,就是「玩」,從頭玩到尾,從出生玩到死。當然這種「玩世」並不是眾人所認為「玩世不恭」的「玩世」。「玩世不恭」是指一種消極、不嚴肅、不認真的生活態度;但這裡的「玩世」則是要回歸赤子本心,對萬事萬物保持好奇心,如果各位已經不記得第一次走路、第一次說話的喜悅,至少也記得第一次到動物園看到各式各樣動物時的興奮吧?也記得第一次上學的期待?甚至也該記得初戀的感覺吧?你可以把這些感覺、體驗,都當成是這個世界的特產,只有這地方才有,便會覺得這世界就像個遊樂場一樣,而我們難得來到這個地方一次(也可能只有一次),世界之大,怎麼不好好玩一場,去「認識」這個世界?

這種對於自己所降臨的「這個世界」充滿好奇心、急於嘗試、體驗、摸索,這種心情大概就像大多人會有想去的國家、或有想學的樂器一樣,我覺得就是使人生精彩的秘訣了。各位不妨試問自己,對這個世界是否仍感興趣?

可是生活中難免會有許多煩惱,學業、經濟、家庭、同儕、愛情等等,壓力從四面八方而來,這種「玩世」態度怎麼可能讓人保持快樂下去?

當然不可能,我可沒說過「玩世哲學」就是快樂秘訣。事實上,「玩世哲學」是一種面對各種狀況,無論好壞都可以一視同仁地承受的態度,是一種承受能力(參閱:吾乃追天之人),此外,我到最後其實認為沒有快樂的秘訣存在。

套一句侯文詠的話:「就像迪士尼樂園,大部分小孩子即使摔倒了也不會哭。為什麼呢,因為玩都來不及,要趕快爬起來去玩。如果你把自己的人生當作遊樂場,你跌倒了就不會哭。」此話意外與我不謀而合,但我覺得不會哭其實不代表不會痛,人活著不可能沒有痛,人有七情六慾,喜怒哀樂,人被賜予這些感覺就是因為人生用得到,躲不了,不能因為我只喜歡喜樂,所以就不會有怒與哀,不可能,挑食行為在人生的這頓大餐不管用,餐桌上就是陳列著酸甜苦辣鹹的食物,我們就是得每道都要嚐到。

而那些看似擁有快樂秘訣的人,並不是因為只挑甜頭吃,而是他們懂得品味痛苦。與其說品味痛苦,不如說品味人生,正如開頭所示,不管喜怒哀樂、悲歡離合、愛恨情仇,都是人生的一部分,不能偏心,如果「快樂」、「幸福」是可享受的,自然「痛苦」、「憤怒」應也可享受。

我覺得有些簡單的道理是小時候就已經掌握了,但是隨著長大,刺激與煩惱越來越多,反而卻忘記了當時的本心。是否我們現在都該給自己多一點時間,找回失落的赤子本心,才不致像筆者一樣現在還宅在宿舍裡面發這篇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