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ar

大兜

右手寫程式,左手寫音樂

聊聊漂亮的女人

筆者想談談為什麼常聽人說「漂亮的女人往往笨,醜陋的女人往往有才智」,我雖一向不太同意無據之詞,但一面覺得成句不會無中生有,且身為一名好胡思亂想之人,餘習所遷,偶會去思考到底什麼原因造成有此成句。當然,我的答案畢竟是自推自斷,僅供參考,若筆者的文章也讓閣下想到什麼,也歡迎提出來與網友分享。

筆者覺得這個社會對於人的外貌,有差別待遇的問題,而且這個問題在女性中尤其嚴重。不管在哪個階段,從國小到公司都有。我覺得造成此成句的主因,可能就是世俗所給予的差別待遇所造成的。

提及漂亮的女人,筆者生活周遭所認識的漂亮女人,確實有幾個沒有這麼聰明,此不指成績差,而是指不通人情世故,不懂世間冷暖,對於社會的認識以及進退應對不夠聰明。

私以為漂亮的女人從小在誇讚聲中長大,處處被從寬對待,遇到問題求救容易,也容易對男人使來喚去,所有問題都可以輕易請他人幫忙,以致自立能力較弱,臉皮較厚,思考較直線,同時因為比較不會吃到苦頭,當吃到苦頭時容易將自身化為悲劇女角。(此外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公主病也常發生在正妹身上?)

反觀醜陋的女人,相對漂亮的,可以說是逆境中求生存,這種人要馬沒有自信,不然就是很有自信,而很有自信的,往往早一步看破外表,看破自己不如漂亮的女人那樣容易被捧在手心,看破世俗對於女性外貌的差別待遇,總之看破的事情多了,對於在社會上的言行舉止與待人處事就有更多體悟,知道該怎麼舉手投足容易給人好印象,而不是靠外表。也因為被幫助的機會少,所以自立能力較強,也比較獨立。

結論就是,人的才智只有在遇到困境才會增長。

這似乎也意謂著對於那些無法改變的事情不用太計較:出生的家庭、遺傳的長相等等。好也不用太得意,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反而要更警惕自己;壞也不用氣餒,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人的個性才是成功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