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ar

大兜

右手寫程式,左手寫音樂

生意人真是辛苦

昨天又經過了我國中同學的春聯攤位,我逗留一下,閒言閒語之間,她邀請我下午來幫忙一起叫賣,我盤算一下,自己其實也沒有什麼事要忙,便答應了。因為是臨時加入的外援,對於春聯的價位都不熟,糖果的磅秤也不會操作,且昨天下午也只有幫忙短短一個鐘頭的時間,除了我發出了約五張的傳單之外,我感覺我是來幫倒忙的。結束後還接收了一罐飲料,實在問心有愧。所以在他們再邀請我在今天(除夕)也來幫忙時,我二話不說就答應了。

我今天體驗了六個鐘頭的生意人的生活。首先最讓我崩潰的是,身為一個生意人,起床時間約莫是四點半,或者更早,然而對一個工程師來說,這個時間差不多是就寢的時候。以我今天的例子,四點半起床,五十五分出門,五點開始擺攤。那時天都還沒有亮,但不斷可以聽見從市場傳來此起彼落的聲音:陳列果菜、放置糕餅、裝飾花卉、料理早餐等等,每位老闆都默默忙著自己的事情,但卻不發一語,可謂嘈中有靜之相。我們賣的是春聯,還不用太多事前準備工作,如果是賣吃的,恐怕還得為了料理食物而起得更早。

我有三個鐘頭的時間在發傳單,雖然賣東西完全是外行人,但發傳單倒是還有點自信,在熙熙攘攘的市集之中,發了五六十張左右,也為我們的攤位追加了幾筆生意。在這裡發傳單其實和在學校發傳單有很大的不同,一曰族群,二曰環境。族群是指我要面對形形色色的人而有不同的宣傳方式,例如對象比較老,可能要改說台語;如果看起來腳步很快,就不要多話,發傳單就好;看到刻意避開的就別打擾,否則會被討厭。環境則是我無法抵抗市場車來車往時產生的髒空氣,機車大隊就在我前面穿梭,短時間是不痛不養,數個鐘頭真的會讓人呼吸困難。反觀學校多是平輩,代溝較少,看在同學份上也多會捧場,與在市場裡發傳單之差異大矣。

向來都是接案子的我,缺乏商、服務業的打工經驗,今天可以說是被免費的上了一課。當生意人真是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