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ar

大兜

右手寫程式,左手寫音樂

WebConf 2013 會場志工心得

報名

當初在噗浪上看到龍公發的 Webconf 連結就決定要參加了。那時網路上已經討論的熱烈,正擔心搶不到票時看到了招募志工的公告,志工雖未必能聽所有想聽的議程(大約一半一半),但包吃包住又有交通補助,加上我雖有七年志工經驗,但還沒當過會場志工,於是就報名了。不過這兩天的志工經驗應該會讓我不會再當一次會場志工,雖然認識了不少點頭之交,但想聽的議程幾乎沒有聽到,且我擔任門神組,平時就要注意無線電的訊息,即便沒有當班,仍無法專心聽講,這樣的損失實在太大。

會場志工

我在各個慈善機構擔任過志工與領隊,第一次參與中研院的會場志工算是頗新鮮的,這裡的團隊風氣有別於以往我待過的單位,感覺大家沒有想要社交的念頭,直白的說就只是來「和認識的朋友」來當志工而已,雖然這是人之常情,但身為一個第一次參與且不屬於任何親友的人來說,疏離感非常嚴重,我是其中一個,但我會試著去找其他同樣是獨自前來的人交朋友。

大概是受到過去待的單位經驗的影響,其實我一直以為 Webconf 志工會有一個行前訓練,即便沒有,至少也要讓大家互相認識,志工團既是一個共同體,就應該要彼此知道誰是誰,尤其是組長這類角色更要自介,這非常的重要,試想若站崗的新人有個突發狀況卻不知道要找誰,豈不是很糟,而主辦能放心讓這樣的人擔任入口把關的志工,頗是諷刺。說實話這幾天我看到的情景就是:老人們空閒時只顧著跟老人聚在一起,新人只是玩手機、敲筆電,偶爾才跟老人寒暄幾句;而我第二天才知道我的組長和志工總召的臉長什麼樣。

我並不堅持要有行前訓練,但我覺得即便沒有行前志工介紹,至少老人也要多去關心一下新人,而不是讓新人主動去爬越老人們的高牆。其中我認為最扯的是第一天晚上吃披薩時,我因為想認識大家,提議要自我介紹,竟然有個「資深」的會場工作人員說「我覺得自介沒有意義」,不禁讓我覺得「資深」到底只是因為做的久而已就叫資深嗎?如果做了十年、二十年,竟然會覺得自介沒有意義,我不曉得是從來沒有遇到像我這樣的共事者出現來反駁他,還是他自己本身沒有反省過?

這兩天的感想是,我覺得掃地的阿姨比會場志工要好相處,也好親近多了。

我的建議是:

  1. 如果主辦認為志工的行前訓與社交不是重點,我認為招募時讓既有的志工群找他們的親友團即可,不要公開招募,除了因為彼此認識而人力易於掌控之外,也不會讓老人有尷尬的感覺,新人也不會有疏離感,皆大歡喜。
  2. 如果主辦認為志工的行前訓以及狀況的了解是重點,那麼未來應該考慮是否要有個讓會場工作人員彼此熟識的機會。

我覺得 Webconf 很成功,但廣大的讚聲已經夠多,那就不差我一個,而且如果主辦與我有默契,我相信主辦寧可要一篇批評文,也不要十篇讚文。

慶功宴

仍然是一樣的狀況:大多人並不會想要去認識原本不認識的人,但我後來和幾個工作人員混熟,聽了他們很多故事,整個宴會頗愉快的,燈光美、氣氛佳、食物好吃。中途有和久仰大名的龍公聊天,覺得龍公比想像中要平易近人許多,而且看的出來也是一個程式狂熱者。希望未來有一天可以和他一起做一些玩具來玩。

小結

以後還是乖乖花錢當會眾吧,不然好多想聽的議程都沒有聽到,損失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