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ar

大兜

右手寫程式,左手寫音樂

台科面試遊記

來龍去脈

有人搞不清楚我現在到底在幹嘛(畢業沒?等當兵?正在唸研究所?),乾脆藉這次機會解釋整個故事。

大四下的時候本來就要畢業去當兵了,並不打算攻讀研究所,但因為參加某個微軟的比賽認識了一位教授朋友,在他推薦台科的陳俊良教授之下,加上可以為我引薦,我被說動,理由是這位教授的專業是我有興趣的軟工和網路,所以大四下決定去考研究所。但因為我的跨下有一根屌,如果不小心畢業了,在我來得及等到申請入學之前,就會先輩抓去國軍 online。好險我當初留了一門自然向度的通識課,就是用在這種時候。最後順利的請老師把我當掉,也順利的進入大五。

所以正解是:我現在已經畢業了,且有一份在大五期間找到(應該算被找到)的一份工研院全職工作。

但這位教授沒有告訴我推甄的推薦函要他寫,我遂找了導師寫,想當然爾是沒有上,因為我的成績在系上 60% ~ 70% 左右,一下就會被助理小姐過濾掉(我會認為大學修課就是知道這在幹嘛、用在哪裡、學到什麼就好,分數有及格就行,剩下的寶貴時間應該要去學其他有用但學校未必會教的東西,或是尋找自己真正想投入的領域,要研究那是研究所的事情,所以只看我的成績的話,我是個廢物沒錯)。

CWT

來個和面試無關的話題,面試當天其實頗愜意的,我還和好友去逛 CWT,那時在 K 島上看到忽田各的法國麵包超人就已經很想收藏了。結果在看到攤位有擺的同時,忍不住就拜了一本。

在進入考場前本來要提著這個袋子進去,但是被好友阻止XD

面試

這輩子從來沒有面試過,對於要準備什麼也不是很清楚,唯一的機會是當年學測推中山,結果連面試的機會都沒給我,就在筆試被刷下來了,既然中山不要我,沒辦法只好去交大了(最近吳寶春好像也發生類似事件XD)。

我決定裸試,可是卻在前一天晚上靈機一動心想難得有機會表演,還是用自己的風格準備一個簡報好了:

簡報不會自動縮放,建議點播放網址,按下 F11 變全螢幕觀看。

<iframe src="http://tjslides.herokuapp.com/slides/34/present" height=512 width=768></iframe>

結果誰知道當天電腦的瀏覽器是 IE 6,而我的簡報用了 HTML5,所以自然是播放不起來,失算啦XD,只好用口頭報告(其實本來就是打算要口頭報告)。

結果最想放的這一頁竟然沒有放出來:

(你看我真的不是來找碴的,我是抱著一顆熱騰騰的學習心來的)

為什麼不好好修過

教授:「你那通識什麼成績,怎麼不好好修過呢?」
看來教授要開始洗我臉了。
我:「不,我必須被當掉。」
教授們:「!!!」
教授:「為什麼要被當掉?」
我:「因為過了就會畢業,我不能畢業,不然就要當兵無法參加面試,所以我求老師把我當掉。」

教授們大概傻眼,我則講著我的故事,我猜他們一天面試三十幾個學生已經很累,又突然看到問題學生想必一定覺得很莫名其妙吧。

交大軟工很弱

我忘記是哪個問題讓我脫口而出,似乎是問我為什麼想來這間學校唸,我的本意是交大的軟工教育沒有符合我的期待,而我的教授朋友推薦台科陳老師,他又有軟工與計算機網路的背景,就希望能跟隨,誰知道誠實的一句話:「交大軟工很弱。」會被從頭質問到尾。我不禁納悶為什麼我講了這麼多,面試官只有聽到這句話?

況且交大軟工真的不是重點教育,雖然有王教授開的軟工課,但只要有修過且認真上課的同學都知道是雷,我這一屆的同班的甚至還自己發起軟工自修(自救)讀書會,相信這門課到底有幾伏特並不用我費唇舌解釋,真要說這學期軟工學到的東西,我不認為會比我在大一大二自學的多(看來我年輕時時間都浪費在這了)。

結論是我不是惡意批判交大,而是沒有仔細修飾自己講的話,加上我不太會說謊。

參考:我在 FB 開的討論

專題

教授:「所有同學都有準備自己的專題成果,為什麼你沒有,是認為不重要嗎?」
我:「因為我認為我專題以外的成就遠超過我的專題成就。」

既然提到專題就小聊一下:我的專題是蔡神指導的,他的一句話影響我很深:「大學專題就是玩,研究等去研究所再說!」,所以我就選了社群網站的應用(用 facade pattern 把各大社群網站的 API 包起來),當時還用這個做了一個「梅竹機器人」,感染五千多個清大生的噗浪帳號(後來被黑名單XD)。另外專題的副產物 tjplurker 放在 rubygems 上面也有 5000 下載次,就算沒有很多,也該有一點點點用吧?也許比起其他同學的專題來的有趣,但是沒有這麼的「學術」,所以我很清楚教授不喜歡這種東西,也實在不好意思拿來說嘴。

而我的專題是少數自訂題目的,所以要論在學期間的專題、學術上的成就,大概比不上其他同學(我這組連學長姊指導都沒有,更別說實驗室,全部自己 DIY)。且專題比我優秀的人路上都是,那我就不需要自曝其短。此外我也會懷疑自訂題目的專題,教授真的想聽?

結語

就這樣,我的第一次獻給了台科,且意外給老師留下深刻的印象。現在回想起來,我如果是那個教授,一定恨不得把這王八蛋學生掐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