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ar

大兜

右手寫程式,左手寫音樂

自由業之路

自由人生

在大家都乖乖去上班並且抱怨薪水低的時候,我已經決定要跟大家走不同的路,也朝著自己未來想過的生活努力著:可以時常陪伴家人、朋友、未來的另一半,並且能夠陪伴自己未來的孩子成長。要達到這樣的目標,要嘛創業,不然就成為一個自由業者,而我選擇了後者。

幸運的是對目前為止的生活算是頗滿意,工作與生活合而為一,時間彈性能夠自己規劃,圖書館和咖啡廳就是我的辦公室,想要旅遊可以挑平日,不用在假日與大家人擠人,更重要的是不時也可以回家陪伴家人(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我也正在家裡)。

能夠擁有這麼棒的工作,我覺得我已經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了。

Ruby 救我命

回首過去大三開始接案子的時候,主要是用 Java,而後來大四以後才轉用 Ruby 吃飯。為什麼呢?老實說實下 IT 界可以個人接的案子除了 mobile app 之外,最多的就屬 web app 了,確實 Java 可以寫 Android 程式,市場也大,但對於沒有智慧型手機使用經驗的我來說,手機應用對我來說實在非常陌生;反觀 web 我就熟悉許多,雖然 Java 也能寫 Web,但論及速度不及 Ruby on Rails(也有可能是我 Java 太弱了),所以為了快速吃飯,趕緊見風轉舵跟潮流跳槽到 Ruby on Rails。從此不但生活費有了,學費有著落,房租也不用擔心,還可以支撐家計。所以 Ruby on Rails 可說是我的救命恩人,當初選擇從 Java 跳到 Ruby 吃飯果然是正確的。

最近的不安

當兵

當然就是當兵了,寧可砍掉腳趾頭也不想當兵,因為只要一當兵就會失去可觀的收入,加上因為還有一個弟弟,所以我也不能申請免役,總之制度就是如此,我也不想抱怨什麼,目前對家裡最大利益的行動就是不斷緩徵。

教授

我有幸錄取的台科大,希望可以裡面跟到好教授並且跟他學習研究方法,但怕萬一教授不太友善,而且還只是想要衝論文評鑑與點數的普通教授,那我不難猜到他們會提要求,要我減少工作量以花多一點時間在他們的研究上(其實我也有我想要做的研究),而我剛好又不是普通學生,那大概就會和不來,屆時我只好給他擺爛了。如果是好教授,我可以跟著他學習;反之只要可以讓我緩徵的教授勉強來說也是不錯。

反正研究所最多六年,萬一屆時我已經無法可躲兵役,這段時間應該也夠我的弟弟成氣候,等到那時他也有能力可以幫忙持家,我進去國軍裡面也能多放幾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