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ar

大兜

右手寫程式,左手寫音樂

[新竹] 清大旺宏館(圖書館)

店名:清大旺宏館(圖書館)
位置:新竹市光復路二段 101 號(走進清大正門口,右前方)
網址:http://www.lib.nthu.edu.tw/
開放時間:週一 - 週五 8:00 - 22:00,週六 - 週日 9:00 - 18:00
SOHO 評價:★★☆☆☆

簡介

以往人說圖書館要去交大浩然,書局要去清大水木書坊。理由是浩然圖書館算是交大的一個特色地標,也是校內最有設計感的建築(淚),在被死板的宿舍與實驗大樓圍繞下顯的非常突兀,除此館內設備也非常齊全,水木書坊則是裝潢精美,且常常有二手書販售。

不過這句話直到清大的新圖書館於今年的四月啟用後,比浩然更大、更新、更華麗,筆者也不敢再說了。

誰可以進去

  1. 清大生
  2. 交大生
  3. 換證人士

雖然如此,彼此的權限卻不一樣。清大可以暢行無阻的使用館內的設施,等同換證進去的人,但交大學生證可以進去,卻無法借用討論室。所以如果依照權限排序的話,應該是「清大生 = 換證人士 > 交大生」,至於為何如此設計,筆者相信應該是技術上面臨問題,絕對不是交大生被排擠。所以交大生如果想要借用討論室,還是乖乖換證吧。

科技感

筆者發現裡面有很多自動化的設計,其中借書、還書機算比較常見的,比較吸引人的是借用討論室只要三個人使用學生證去刷機器,透過電腦查看可用的討論室,並且申請借用時段。

除此之外,在三樓視聽室可以看到很多賽亞人太空艙,在這裡找親朋好友開電影 party 絕對不是問題。如果是和女朋友,也可以選擇甜蜜雙人沙發一起共賞電影。

發呆區

其實有趣的設施頗多的,但令筆者較為印象深刻的就是這個「發呆區」。

這地方顧名思義就是讓你的發呆用的,你可以坐在一個「看起來」很舒服的椅子上(因為筆者實際坐過覺得普通),望著窗外無聲的人群來來往往,遠眺風景等等,可以放鬆心情、冥想、殺時間。

SOHO 觀點

宅宅會開玩笑說沒有網路會死,但對於 SOHO 族來說,他們命脈就在網路,沒有網路是真的會餓死的。你是想嘗試來這邊上網辦公的,很抱歉這裡非常不適合,因為筆者大學住在清大附近,去過約莫五十多次,十有六次網路是壞掉的。那段時間筆者每天的上班的路徑就是:住家 -> 清大旺洪 ->(如果網路不通)-> 交大浩然。但如果對網路需求沒有這麼高,也許是作家、畫家等,清大旺洪也算是不錯的選擇。

此外因為在圖書館內,所以不能飲食,在討論區以外的地方也不能放聲對談,自然也無法進行線上會議,頗不方便。但畢竟是圖書館,如果有這些需求,筆者仍建議轉移陣地為上策。

其他照片

照片來源: http://blog.xuite.net/popolee0317/kitty/6764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