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ar

大兜

右手寫程式,左手寫音樂

RubyKaigi 2014 攻略心得

Ruby Kaigi 2014

這輩子截至目前為止出國好像都還不是為了玩,不知幸也不幸。

若說去年是接案維生的一年,今年就是演說生涯的起點吧?自四月的 Ruby Conference Taiwan 擔任講者之後,投稿了日本的 Ruby Kaigi,最後幸運的被錄取了,遂有了這次的出國經驗。

官方網站

大會的官方網站是用 Middleman 架設的,不忍說就連本屆的 Logo 也跟 Middleman 長得有點像。筆者因為是講者的緣故被加入了 Ruby Kaigi 官方網站的 GitHub repository,在議程開始的前一個禮拜,那段日子只要訪問 GitHub 就會看到滿滿的日文,且有人發了新的 pull request 我都會收到通知。

有趣的是,不少 commit message 寫著「fix grammar」。

票價

一般會眾 28,000 日幣(相當於 8,000 台幣),覺得貴嗎?貴不貴要看跟什麼比了。畢竟國際上的的研討會票價大約就是落在 5,000 到 10,000 左右。台灣的研討會特色是票價相對便宜,且這麼便宜的情況下竟然還有提供點心與網路,應該也算是一種台灣之光?

台灣怎麼不拉高價格呢?我覺得是在台灣這樣的票價的研討會是活不下去的,且沒有下午茶點心與網路還會被公幹,自然沒有人敢把票價提升到國際水平。所以 HIT 可以說是台灣的奇蹟研討會。

研討會

Ruby Kaigi 的即時口譯做的非常的好,即便台上是日文演講,但透過無線電耳機,幾乎可以聽得懂台上的內容。另外轉場用的背景音樂筆者也非常喜歡,甚至為此整理了 Ruby Kaigi 的歌單

這幾天我一直被誤認為是日本人,不過似乎也因為這樣得到了不少社交機會,也認識許多朋友。

特別感謝 Yohei Yasukawa 的幫忙,由於我的演說需要用到有線網路,而這是他幫我溝通處理的,我才有一次完整的演說。這一切都發生在信件的往來,而我是意外在某次午餐與他共桌才與他相認,只能說緣份真是奇妙。

社群生態圈

日本的 Ruby 社群相當蓬勃,幾乎每一個都市都有一個社群,光是利用主持人在晚會唱名每一個社群名字的時間,筆者還多吃 3 盤生魚片外加一瓶啤酒。

台灣的 Ruby 社群我想只有一個 Ruby Taipei 吧?也因為只有一個,所以 Ruby Taiwan 通常也代表 Ruby Taipei。而 Rails 社群就比較多一點,除了台北之外,尚有台南、高雄的社群。

Rails 是用 Ruby 所建構的,但前者社群明顯比後者蓬勃的多,雖然不是很明白其中所以,但這或許也證明了 Rails 開發者未必會對 Ruby 有興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