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ar

大兜

右手寫程式,左手寫音樂

ConFoo 2015 心得

ConFoo.CA 2015

到頭來出國從不為了玩的黃金紀錄仍然保持住了,真傷腦筋啊。

去年,筆者在 Ruby 官方網站看到了加拿大 ConFoo 在徵 Ruby 的稿件,雖然蒙特婁有些遙遠,不過講者享有交通與食宿全免的福利(住在希爾頓酒店),筆者遂小投三篇,結果運氣不錯地上了兩篇。按照上一篇 Ruby Kaigi 的慣例,先來秀個徽章吧 =)

ConFoo 2015 Speaker

這次的旅程對筆者來說有需多值得紀念意義,並且刷了許多「第一次」成就:

  • 路過北京、上海
  • 轉機經驗
  • 到西方國家
  • 自己規劃出國
  • 體驗零下 -15 度、下雪、堆雪人

但要說收穫最多的,是筆者終於在死前克服了搭飛機的恐懼,非指懼高症,而是對於流程的不安與緊張感,就像小時候時第一次自己搭火車一樣,從月台買票到進入月台到上對火車,即便去年有去日本的經驗,筆者仍然對於流程非常陌生,而這次來回總共搭了六台飛機,不想熟悉也難。

另外此趟只有損失零錢包與手機,比預料中的情況要好很多,希望下次出國可以挑戰無損歸國。只是不知道三月當了上班族後,是否還有時間可以參與議程,有點可惜。

ConFoo.CA

ConFoo 是加拿大蒙特婁每年冬天的大型研討會之一,慣例辦在希爾頓酒店,主題以 Web 技術為主,前身是 PHP 研討會,這幾年才轉為綜合的研討會,這也是為何筆者有機會赴加拿大講 Ruby。

此外門票約 3 萬台幣左右,3 天 9 軌,141 場講題,88 位講者,且每晚有免費的派對。即便門票如此,還是有接近千位聽眾報名,且無論從講題安排、派對活動、場地、飲食都是個品質很高的研討會。

建議有興趣的人可以明年投稿看看,大會主辦這幾年開始想將研討會轉型為國際研討會,很歡迎外國人,例如今年除了筆者為台灣代表之外,也有來自沙烏地阿拉伯的講者。至於聽眾除了北美,也有南美與歐洲各國的人來參與,你可以很容易的與世界各地的工程師們交流、分享彼此的知識。且大多人都相當友善又樂於交友,氣氛很融洽。

跟台灣的研討會比較

比較筆者過去在台灣參與的研討會,ConFoo 的設計有些很有趣的巧思,例如在名牌上加上 QR code,如果會眾沒有攜帶名片,可以讓別人的手機掃條碼,而條碼內容就是當初會眾報名研討會時所輸入的社交網址。即便筆者沒有智慧型手機,這個功能還是很吸引人。

此外除了 9 個講聽以外,有一間最大的會場是預留給社交之用,內有很多桌椅,而每張桌子上面會標有某種特別的技術或領域的牌子,例如 PHP、Ruby、Maching Learning、AWS 等,會眾可以透過入座該位子,輕易找到與自己有相同興趣的人交流。

會後小心得

筆者這次的主題是 Ruby 上的 C 擴展以及去年在 Ruby Kaigi 講的 Sony Remote Camera API,但可能是個 Web 技術研討會,來聽我的講題的人沒有很多。整個研討會中,光是 PHP 與 Java 的網站應用主題就超過了 7 成,而 C 的主題看過去也只有一場(就是我的),所以看來 ConFoo 要真正從 PHP 研討會歷史中脫出,還需要幾年的時間。

此外不免小感嘆一下,在台灣不知道除了 godfat 以外,是否有寫 Ruby 的人是拿來做 Rails 以外的應用的,很想認識與交流一下。這年頭就連 PTT 上的 Ruby 版也淪為了 Rails 版,Ruby 論壇成了 Rails 論壇,有些小可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