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ar

大兜

右手寫程式,左手寫音樂

小歇片刻

經過了兩個禮拜的奔波,終於回到家裡面,可以喘口氣,品嚐我最喜歡的奶奶熬的蓮藕湯……

短短兩個禮拜發生好多事情喔~第一個禮拜因身為國際研習的行政人員之一(算是實習嗎@@?),同七屆敦安學員到新加坡進行交流,負責行李、相片事務。其實起初乍聽下以為工作並不困難,不料現在回想起,仍覺得自己做的不好。

雖然在之前的季體驗與冬令營擔任隊輔,對於七屆的孩子們仍很陌生,真正要說打成一片,應該是此趟新加坡之旅吧?對了,其實也因為這趟新加坡之旅,我不知不覺被七屆的學員灌上「梗王」的名號了……囧興,這倒是頭一遭耶……以往的稱號是「冰帝」的說,完全兩極的封號XDD

好久不見的新加坡,四年前也想不到四年後還會有機會來到這個地方,RI和RGS校園依然是處處驚喜(或說處處驚嚇),雖說是高中,卻不輸給台灣的大學,可怕。幾天的校園參訪,一棟一棟的建築勾勒起當年記憶的漣漪,我甚至還記得當時的我在哪個磁磚上,而景物依舊在,那時認識的新加坡朋友似乎都去當兵了?頗有物是人非之感……也不知道下一次碰面是什麼時候呢?

撇開沈重的話提不談,想不到才幾年時間,國際研習的內容比以往還要精彩(雖然沒有再去拜訪馬來西亞的培風中學有些可惜)。倒是「追追追」似乎累了點,形成上似乎有些狀況,但也因而見識到新加坡同學優秀的應變能力。

在台灣的高中裡面,志願服務普遍嗎?有時候我會這樣問,可是要知道普不普遍,該跟誰比?此趟新加坡之旅我才明白,台灣的高中生從事服務的比例實在少得可憐,平均一個班級兩到三個,就拿我高中時候的例子,班上有在當志工的只有我一個人;反觀在新加坡是正好相反,一個班級裡面沒有從事服務的只有兩三個人。看到這種現象不禁要反思是否台灣對於服務理念的推廣應有待加強?

回到台灣,休息一天,跑下一個營隊「服務學習 - 青春放電培力營」

觀眾:不會吐嗎?

航航:小意思小意思~~比起期末,只是小意思

服務學習和敦安學園是敦安基金會裡面兩個不同的專案,一個主打領導人才的栽培,一個則是服務學習的體驗與理念推廣。所以工作人員和以往我搭當過的那批人是不同的。這趟是在台北,營期一週,勝任隊輔一職,與一個自稱叫饅頭的女生帶一個隊伍。

服務學習裡面有很多有意思的人,透過他們,我也學習到在敦安學園裡面所沒有的東西,而和我同房的室友(待在服務學習專案的),聽他說似乎也從我這裡學到一些東西吧?這種經驗的交流,各有所獲,總是最讓我喜歡的^^

敦安學園的冬令營與服務學習的開訓其實是一樣的東西,兩天課程、兩天籌備,第五天上工。對象時而聽損兒,時而視障兒。而當中,敦安學園與服務學習兩者的差異給我很深的映像。可能是學校的關係吧?(只是猜測)因為敦安學園的人都是各縣市第一志願挑選出來的;而服務學習只侷限在台北地區。敦安學園的學校情節比較重,且每屆似乎都有一些「領導狂」,所以常會見到對於事情參與很踴躍且想要掌控全局的人,而這種人只要出兩個,就可以吵起來。這種情形在服務學習裡面比較少見一點。

這兩週真是精彩(轉得很硬,可是我手酸了……),接下來還有需多學校的工作要忙……(好懶= =)

總之加油啊,航航,你可以的!航航出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