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ar

大兜

右手寫程式,左手寫音樂

每天花一點時間思考人生很浪費時間嗎?

最近我發現我每個FB和噗浪的狀態幾乎都可以寫成一篇文章啊……

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也許是自從我發現我的想法日漸與大家不同,我就慣於思考一些平時不會接觸到的問題,自我價值、人生目標、理想、夢想或愛情。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應該是我初中的時候了。

我到現在仍記得我國中有一位最好的朋友,他曾表示我想的這些很沒有意義。這讓我很難過,因為我直到現在仍會在每晚花上約莫兩個鐘頭的時間,去思考一堆奇奇怪怪、大大小小的問題,這些問題在書裡面找不到。我那時沒有過問理由,我想也許他所追求的生活與我大相逕庭吧,順其自然嗎?

我覺得有時候這樣的思考比看書來的重要,因為即便是一本專門闡述人生的著作,也只是作者以過來人的經驗對我們說故事,沒有真正體驗的人讀來也不會有共鳴,那麼此書對我們也終究只是一本小說罷了,如果我們自以為能夠光靠看書就能得到真理,大錯特錯。

人生確實有很多事情是值得思考:方向、價值、理想、權重等等,而且非但是值得思考,也是「必須」思考的。無論是人生中的哪個階段,都免不了自省這些問題,逃不了,躲不掉。

試問自己有多久沒有和自己對過話了?何妨一天抽出一點時間給自己沈澱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