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ar

大兜

右手寫程式,左手寫音樂

吾乃追天之人

因為要追的人太多了,就追天罷!

當然上面那是嘴砲:P

小時候常常會看著天空的雲朵,想像著自己也是一朵雲,四處漂泊,這是何等的自由自在啊……我以為,雲,大概就是世界上最高的東西了。

還記得一個故事:「當你看到一張紙上,有個黑點,你會看到黑點,還是黑點之外那一大片白呢?」,在我抬起頭時,我就是那只看見雲朵,卻不見天的小鬼。但是漸漸的我知道,真正高的東西不是雲,而是在雲之外更抽象的東西,那是「天」。

當仰起頭時,你是賞雲,還是賞天呢?

古人對天就已經有很多詮釋,說文解字表示天為人頭上一橫(「天,巔也」),所以古代很多詞彙跟人頭有關的,都會有個天字,尤其是中醫領域;但除此也有至高無上的意思,天帝、上帝等詞彙,都是同樣的概念。而天之所以致高無上,是因為人唯有極盡所能的抬起頭,才可以與天對望。人對於需要仰頭才能一覽全貌的事物都會心生畏懼,不外乎其他動物也是,這是演化使然,如此,何況天是連你仰頭也未必能一覽全貌的事物啊……即使是從小看到大的東西,到現在我只要一仰頭看看天空,還是有讓人停止呼吸的感覺。

為什麼要追天?追天的什麼?論及天之好,筆者不是文人,要說天有什麼迷人之處,即便花上數個鐘頭,量我也寫不出令人驚心動魄的形容,然而天讓我崇拜的特質還是得提一下(不然再不切入正題會被丟飲料罐)……

那是吞噬的力量。

料不到嗎?吞噬一切,所有良善罪惡、美麗醜陋,全都容下。若比為人,那是要有多麼大的器量,才可作到此境界,能夠容下世間一切善惡美醜,吞噬所有歡樂、苦痛、悲傷、壓力……

 

煩惱之時,看看蒼天吧;悲傷之時,看看蒼天吧;面臨絕望與崩潰之時,也看看蒼天吧!然後發現自己正在絕望與困惑的事物,對這個世界來說,這片天底下來說,是顯得多麼微不足道與渺小。我想成為這樣的人,之所以追天,是因為我做不到,但至少正一步步邁進著,一天一點,只可惜……

 

那是個只能接近,卻無法抵達的地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