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ar

大兜

右手寫程式,左手寫音樂

PTT 不會死

前陣子想到的問題,但還沒有解答,所以這篇被我擱了兩天。完整的問題是這樣的:為什麼現在網路上已經存在許多功能上可以取代 BBS 的 web論壇,PTT 還是不死?

Web 勝過 PTT 的項目:

  1. 上手簡單、人性化、圖文並茂
  2. 文章幾乎不會刪除,在 PTT 中的文章只有 m 文才可以保留,如果版主是廢物,就有很多好文章無法被保留(或廢文得以保留)
  3. BBS 對於文章的回覆只有推文,web 論壇有「討論串」的概念

但是真正讓 PTT 不死的原因如下:

  1. 其實就瀏覽文章來看,用鍵盤比滑鼠還快
  2. 不論會員多寡,PTT 24 小時內都有十萬鄉民在線上
  3. PTT 在 BBS 界稱霸,人潮集中,反觀web 論壇,雖然功能完善,但是人潮被分散各大論壇(例如微風、卡提諾、台灣論壇等等)
  4. PTT 交流速度快,甚至發個問題幾秒內就有人回覆(效率遠超過奇摩知識+ 和 web 論壇)

論壇、討論版這類的東西,互動就是成敗關鍵,互動多自然就不會死,而 PTT 高頻率的互動正是讓他不會死的原因,我曾做過實驗,在 PTT、各論壇、雅虎知識發表相同的問題,在 PTT 回覆的速度總是最高的(但如果是看累積回覆的篇數,大約一個月之後,雅虎知識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