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ar

大兜

右手寫程式,左手寫音樂

搬到 Octopress

之後很可能就以這裡為主要的部落格了。

一直以來在網路尋找一個提供適合程式設計師使用的部落格,但花了很久的時間仍找不到,所以目前為止使用過的部落格(xuite、wretch、blogger 等等),往往貼程式碼的時候不但不會自動上色,縮排也會亂成一團。

直到我發現了 octopress,號稱是為黑客們設計的部落格框架,才解決我多年來的麻煩。仔細研究一下發現這是用 jekyll 框架做出來的,由於前陣子有玩過 jekyll,對 octopress 的使用也還不至於太陌生。

我選擇 octopress 的理由主要有兩個:

  1. 文章支援 markdown

    我很討厭使用編輯器時還要處理一大多的 tag,尤其在複製貼上的時候,還會莫名其妙的多出一堆 span tag 真的很惱人。所以曾經想過要寫一個屬於自己且支援 markdown 的部落格。但現在有了 octopress,省掉我大部分的麻煩。

  2. 更方便地分享程式碼

    我曾在 google blogger 經營過以程式筆記為主題的網誌,但光是安裝第三方的程式碼上色函式庫就非常的複雜(複雜到我還為此寫了一篇文章)。反觀 octopress 由於已經內建許多外掛,大大減輕我分享程式碼的困難度。

之後可能會日漸將以前的文章搬過來,那又是另一個麻煩的工作了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