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ar

大兜

右手寫程式,左手寫音樂

寧靜之愛

今天母親問了我一個很驚悚的問題:「你會不會怕以後交不到女朋友?」

有一點怕,因為我想要有個家,想有個婚姻,想當個爸爸,我認為這樣我的人生才稱得上是完整。但也因為我想要的是「一位妻子」而非「一位女朋友」,導致我很難找到一個能與我長跑的對象,大多與我同年紀的人,只是想談戀愛而已,甚至有些人根本新手,對於愛情沒有想過很多,怎麼可能會思考到婚姻呢?除非同儕們的腦袋領先自己的年紀二十年,否則很難長遠、認真地看待感情這件事情。

年輕人所認為的愛情等於熱戀期,舉凡每天有送早餐、叫起床、吃宵夜、陪對方去做什麼事、講電話超過一個鐘頭的行為,就是熱戀期會有的,而當一方開始要有自己的時間,熱戀期會趨近於平淡,這時就會開始吵架,而吵架內容之空泛且缺乏創意,大概就是圍繞著「你以前都會怎樣,現在怎麼沒有?」之類的主題。

這時候只要雙方有人願意退讓,則可以避得了一時,但隨著吵架頻率越來越頻繁,會有兩個結局:一則分手;二則雙方彼此領悟了愛情真諦,瞭解愛情不是只有熱戀期。

愛情的真諦就是愛情不是只有熱戀期,而長久的愛情也不需要熱戀期。因為愛情的盡頭只會越走越平淡。長久愛情的盡頭是親情,情人走到盡頭終成為家人。雖然人說親情恬淡如水,愛情濃烈如火,但長久的愛情最終也會恬淡如水,這豈不是很有意思?為何長久的感情多是平淡的過著,其來有自,不過就是愛情最終的相處之道彷彿如親人,而親人正是與我們相處大半輩子的人罷了。

我們總不會每天送花給媽媽,但偶爾在母親節或她生日時給點小驚喜,媽媽就會很開心了,反之每天都送花就成不了驚喜。面對情人也一樣,每天黏在一起總有一天會膩,等想要各自有自己的空間時,則又因為過渡不了而吵起來。

在追求兩人世界的精彩同時,別忘了真正的喜悅,不在每天的玫瑰與陪伴,而是埋藏在平淡之中,那些意想不到的驚喜。

此謂寧靜之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