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ar

大兜

右手寫程式,左手寫音樂

先放下,再拿起

事事難料,由於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情,往往因受挫而不知所措,畢竟人在豪無準備之下發生了預期之外之事,任誰都難以冷靜以對:以為能過的科目沒過、以為能白頭偕老的戀情告吹、以為可以追到的人被打槍、以為能順利退休的工作被公司裁員、以為能順遂活著卻突然家有變故等等。一生數個大大小小的意外,成了生活的痛苦來源。

人說「凡是要留退路」,這聽到要老掉牙了,但人如果真的懂得記得起教訓,我論此話也傳唱不下去。我偶爾懷疑究竟人要經歷多少個「意外」才懂得這個道理呢?多少人辦得到在榜單公佈前就先坦然接受落榜了?在一段感情開始之前就先坦然接受分手了?或在父母健在時就坦然接受他們的離去的時候?有工作時接受失業?在年輕時擁抱衰老?抑或在還活著時先面對死亡?

放不下的,當初就別拾起;不得已拾起的,也得學習坦然放下,人本來就一無所有,不管拿什麼都嫌太多。

如果你能在結婚時就接受離婚或另一半遇小三,屆時真的發生也不至於在崩潰邊緣想辦法還不知道下一步何去何從。說我在嗆衰?這不是嗆衰,筆者認為這應該是一種生活方法,理智地應付生活中的各種意外,否則還要等到事發才在調適心情兼想辦法嗎?

人卻很奇怪的,明知處事本該如此:辦活動要有雨備、人力備、場備、器材備以及各種突發狀況的進退應對(如某成員無法出席等);與人談判知道特定對話要有各種回答;打線上團戰遊戲面對各種意外有事先準備好的處理程序。人處事能如此,何以做人不能同焉?

理由不過是因為人太自私、太貪心。這讓人們喜歡用「失去」使其扮演悲劇主角,但事實上,人沒有任何事物是應得的,又談何失去?意即能先接受未來的分手,再決定去交往,反正人生來就單身、能先接受婚姻的不美滿,再去追求婚姻,反正人生本來就孤寡、能先承受負債,再去賭博、能先擁抱努力過後的失敗,再去追求夢想。當然,能辦到先擁抱死亡,再活下去,是最好不過了,只是能做到這點也許比上述的難的多。舉了這麼多例子,我想這道理還不至難以理解。

你可能會猜我這種思維是悲觀的,我可不認為。凡事往壞處想,卻沉浸在悲悔之中,方謂悲觀;如能凡事往壞處想卻還能事先見招拆招、備好進退應對,能於事發之時仍有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之姿、心如止水而處之泰然,比起前述呼天搶地、哭爸哭母,這種先人一步消化壞事的風格,豈不一種變相的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