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ar

大兜

右手寫程式,左手寫音樂

2020 要幹嘛?做 TJDict 2.0!

TJDict

筆者今年因為肺炎疫情緣故失業,本來想說終於有時間可以做許多想做的事:看看書、學日文、作曲玩動物森友會等等,不料突然收到一封 TJDict 使用者的來信說 Yahoo 字典壞掉了。心想 TJDict 開發至今已經 8 年,其中後 4 年完全沒有經手這個專案,藉機看一下 TJDict 在 Google Web Store 上的使用人數,發現至今仍然每週有約 20,000 人的使用者,頓時涕泗縱橫。身為一個碼農,知道自己的軟體對這個世界有所貢獻實在倍感光榮。

為了消耗因為失業產生的大量時間,TJDict 2.0 就誕生了。

TJDict 2.0 做了什麼改變?

TJDict 1.0 使用的是 2012 當時的技術,那時並沒有 npm 或 bower、瀏覽器沒有無頭模式、Browser Extensions 標準尚未成熟或被瀏覽器實作等,那時開發比現在辛苦很多。

而 TJDict 2.0 使用了 2020 能找到的最新技術:

  • 將 Bootstrap 更新到最新版
  • 使用 npm 管理套件,不用自己實作套件版本依存系統
  • 使用 React 渲染介面,跟 JS 檔案裡醜陋的 HTML 說再見。
  • 使用 Storybook 管理 React 元件
  • 使用 webpack 打包程式碼
  • 使用 Chrome headless 執行測試,終於可以不用在桌面環境開瀏覽器跑測試
  • 使用 GitHub Actions 每天自動測試 parser 是否運作正常,不用等到網友提報才知字典壞掉
  • Browser Extensions 標準成熟,輕鬆實現跨瀏覽器

以上看不懂?沒關係,簡單的說意思就是:

2 > 1

沒錯,2 大於 1,也就是 2 是 1 的兩倍,意思就是 TJDict 2.0 比 1.0 更好、更快、更穩,你們用用看就知道。

TJDict 1.0 去哪了?

雖然已經沒有維護,加上筆者擅長寫髒碼,閱讀的人可能會產生幻覺或思覺失調症,但一想到說不定哪天誰有這方面的需求也不一定,以防萬一,所以筆者把原始碼公開在這了

至於 2.0 的原始碼,未來可能也會公開,只是現在還不是時候。

官網成立

官網就在 tjdict.com,建議大家如果還沒安裝的話,趕快點進去下載並安裝,因為 TJDict 真的是一款很棒的軟體,沒用過的話是你們的筍絲。

下一步

其實有蠻多東西都在願望清單裡面的,像歷史紀錄、透過歷史紀錄自動產生生字簿、單字卡等等,也有把 TJDict 做成桌面軟體而非瀏覽器外掛的打算。

除此之外有擴編團隊的想法,像工程師、設計師等,但更重要的是找到一個可以包養筆者、讓筆者一邊快樂寫程式一邊快樂長大的乾爹,目前這個職位尚有空缺(歡迎來應徵)。

感性一下

其實身為一個小碼農,不敢奢求能做到什麼改變世界的創舉,但筆者小小的夢想一直是能夠開發出對這個世界有幫助的軟體,所以真的很感謝每一位使用 TJDict 的人,今天 TJDict 有你們繼續使用,就是筆者最大的開發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