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ar

大兜

右手寫程式,左手寫音樂

取予說

來者能予方今者能取,來者不予則今者不取。然安有士能不取而生焉?今不取而來不予,早寒夭死;今不取而來之予,自討苦吃;今之取而來不予,禽獸同倫;今之取而來之予,天經地義。豈有人欲禽獸同倫、自討苦吃、早寒要死乎?勢必今者必取,而來者必予,此天經地義而爾。

(2007 / 7 / 29)

 


 

這是很久以前寫的,由於覺得寫的不好,所以就一直放著……只是限於文才不足,不知道怎麼讓文章變得更漂亮,所以想想還是算了,乾脆先貼上來,而後面用白話文雜亂補充……(就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的意思)

我想生活必是不簡單的,所以人在面對生活的時候,就會有壓力。壓力的來源不外乎學業、事業、人情、財務……其來源千百種,甚至有人就連吃飯也會有壓力。我想不用懷疑了,因為只有我會連吃飯都有壓力。為什麼連吃飯都會有壓力?小時候,長輩常常會叫我們要乖乖把飯吃完,不要浪費;只是近來我對於這句話有所猜疑了。雖然大家都說吃剩的飯倒掉很浪費,但是我想:即使把飯都吃完了,又未嘗不是一種浪費?

我想每個人一定都覺得我瘋了,大家可能會說覺得吃飯怎麼會是一種浪費呢?其實我並沒有說一定是浪費,因為浪不浪要看自己肯不肯浪費,以及要看這些飯是給誰吃的。

如果一生中別人給自己吃的,比起自己給別人吃的要來少,那就是沒有盡到社會責任,這就是浪費食物。

什麼叫社會責任,我想我不用多做解釋吧?正因為我擔心自己近不到所謂社會責任,我吃飯才會倍感壓力。或許我的擔心是多餘的,又或許沒有這些擔心的人是因為感覺不到這種社會責任。記得我前幾篇文章有寫到很多類似的觀點,其中我想表達的最強烈的概念是:如果我的溫飽沒辦法讓更多人得到溫飽,不如先把自己餓死,然後讓更多人溫飽。因為在這些人裡,或許有那種可以讓更多人得到溫飽的人也說不定,而讓這樣的人餓死未免太可惜了。但是我沒有選擇一死,那是因為我有自信可以讓更多人得到溫飽。

為什麼我動不動就用食物、死亡當舉例?或許吧,一來是因為生存本是最基本的需求,沒有生存,就不用談生活;二來是因為我想表達的概念很抽象,我很難找到一個真正切當的方法來舉例或者闡述。我承認我的文才真的不是很好。

其實講這麼多,我只是想表達一件事,那就是:人類的一切,是在「給予」大於「獲得」的狀況下才存在的。原諒我再用一個更爛的比喻……這就好比有一個桶子,一端接入水管,一端接排水管。當入水的水量大於排水的水量時,這個桶子的水就會越來越多(這是廢話)。而這也可以用來解釋人口越來越多的原因。人類可以演變到現今六十億人口,也是因為每一對父母平均可以養大兩個以上的小孩。

試演算一下,當每個父母都只願意帶僅僅一個小孩的時候,人類是否就滅亡了?

當然,水桶的水也不會只拿來譬喻人口這麼簡單而已。它是一種「服務」的概念。總之人就是要有服務的人生觀,不然這世界是很難安定下來的。

唉……「拿」和「給」的概念真的很難表達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