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ar

大兜

右手寫程式,左手寫音樂

大兜 VM 下的六個OS

上個禮拜心血來潮多裝了三個作業系統來玩……目前總計六個了@@


Chromium

記得上學期裝的Google Chrome OS,雖然還沒有發布,可是Google一向是搞開原的,就有些人佛心來著,把他編譯完後,包成虛擬硬碟放在網路上,我就這樣下載下來玩啦XD

登入畫面很樸素,而帳號就是Google的帳戶,順代一提,正如官方所說,開機真的不用七秒!

左上角的按鈕就像是Windows的開始一樣,應用程式都放在這裡,而google所提供的服務,就是Chrome的程式集了。是否有看到一些自己所熟悉的圖標呢^^,有些都是google重金買下的公司,鼎盛時期還「一個禮拜併購一家公司」!各位看哪間年輕的公司可以有如此境界……

其實Chome OS就是一個瀏覽器,只要可以上網就好了,這就是雲端啊~


Linux Fedora

另外我的VM底下還有許多不同的Linux OS……

上面這張圖是Fedora的登入畫面。

其實是因為計網概要做實驗,需要Linux系統,所以才裝上它的。Fedora一直除Windows和Mac外最多人使用的OS之一,與它匹敵的令一個著名Linux系統是Ubuntu。


Linux Ubuntu

上面這張就是Ubuntu的登入畫面啦,讓我映像深刻的是,基於安全考量,Ubuntu把root藏起來了。

Ububtu的軟體安裝也是出了名的簡單,他的軟體中心什麼都有,甚至還可以看到軟體的截圖。這點再加上人性化的UI,這兩點就比Fedora勝出許多。

只是它太新太快,可能會有穩定方面的問題。

這就是我說的截圖啦,有沒有很驚豔呢^^


Linux Mint

就是傳說僅次於Fedora和Ubuntu的OS,以其使介面更加符合人性思考以及穩定為出發點,是由Ubuntu修正許多bug改過來的。

也是我目前,在為個人電腦所打造Linux OS中,最滿意的一個(重點是一灌完就同時flash player也裝好了,各類影片解碼也裝好了,對於一般純粹只是要使用的用戶來說非常的方便)。

Mint模仿了Windows的風格,讓用過Windows的人容易上手。

軟體安裝方面也和Ubuntu一樣有個「軟體管理員」(Ubuntu叫軟體中心),可以看到截圖和官網以及軟體評分~


Linux OpenSUSE

OpenSUSE是僅次於Mint的Linux OS,因為開機有點慢,才可以拍到上面這張照片…不然剛剛介紹的作業系統一下子就開機了,我根本來不及拍;但這也有可能是因我選擇安裝的桌面系統是KDE的關係……

有別於上述的作業系統所使用的桌面系統(Gnome),KDE是很漂亮的!如果對效率沒有很講求,KDE其實是不錯的選擇。OpenSUSE有個很特別的地方是,它有個叫YaST2的程式,就像Windows的控制台一樣,負責系統大大大小的管理。


Solaris

先為Sun默哀三分鐘……

嗯,沒錯,這就是前陣子被甲骨文買走的Sun所開發的作業系統,聽說跑在Sun的Sparc上可以有頂級的效率。

Solaris有著傳說中的Java桌面~~帥氣吧XD,但是說實話…不怎麼美觀…(畢竟是伺服器作業系統,不是用在個人電腦上……)

小遊戲裡面意外發現Duke的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