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ar

大兜

右手寫程式,左手寫音樂

真傷腦筋

與詠一夜暢談,有感而發,父母總為子女好,當然選婿媳的時候,也希望能門當戶對。

「門當戶對?可是現在都2011年了,還有人在講門當戶對嗎?」

筆者認為古人說要門當戶對也不是沒有原因的。每個人幾乎是由原生家庭決定了泰半的人格與價值觀,如上篇文章所述,高度不同視野也不同,生長環境不同,價值觀也不同。而挑對象當然是選擇能夠與自己環境相當的,這樣容易相處得來的機率比較大(比較大而已,沒有一定)。雖然建立在物質條件上的感情難免膚淺,但是依照門當戶的原則,畢竟家境相當,確實可以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煩。論及婚嫁時本來就是這樣,講究門當戶對,學歷、外表、工作、年薪、交友圈,考慮很多,不是像電視小說偶像劇說的愛情克服一切。畢竟每個父母都會怕自己的子女跟著另一半受苦啊……

我雖然很不喜歡,但這很現實,而且不如此也不叫現實。(最近八點檔父與子好像有有類似的劇情XDD)

矛盾地,然而筆者也覺得,有時也要有自己的堅持。畢竟最後能跟著自己一輩子的是牽手,不是父母;對象是自己挑,不是父母選。若家長反對,無論自己或另一半都會非常辛苦,但也不是非要鬧家庭革命不可,既然互相喜歡,要經營一段感情,除了一方要做好另一半與自己家溝通的橋樑,另外一方也要努力向對方家長證明自己沒有這麼差,這是彼此對這份感情的責任。如果這樣的責任背負不起,證明這份感情不夠堅強到足以挑戰現實,我想,那也不叫愛吧?

心憂難免,逆來順受;緣起緣滅,一切隨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