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ar

大兜

右手寫程式,左手寫音樂

山上山下

假如社會是座山,山頂是貴族居住的地方,而山腳下則是孤苦的窮民。

有些人一出生就在山腳下,這是命。但是努力一點,雖然這輩子無法攻頂,卻也是不斷朝向山頂接近著,然後成家立業,於是能讓自己的後代,每一代一出生就離山頂近一點。

母親已經背著我到山腰了,剩下要我自己走,雖然我也無法爬到山頂上,但我仍要一步一步不停往上爬,爬到我這輩子的最高點(也許只是別人的起點),成家立業,於是我的下一代,一出生又可以更接近山頂一些,也比較不會被山頂上的人瞧不起。

然後告訴我的孩子,永遠不要忘記提醒自己要低下頭來,看看山腳下那些汗流浹背的身影,每個人都為他的生活、為他的家努力著,而自己是多麼幸運,能夠一出生就在這樣的高度。沒有什麼好瞧得起瞧不起的,因為自己的父母、祖父母也曾在山下努力往上爬,才有現在的高度。瞧不起山下的人,就是瞧不起自己親人,瞧不起將你推上來的人們。所以永遠不要忘記自己的起點是怎麼來的,也不要認為自己的成就是自己的。

往上看,我們這輩子不管怎麼爬,爬到人生的最高點,對一些同儕來說也只是他們的起點罷了,甚至是他們父母的起點;而往下看,我們的起點對一些同儕來說,也可能是他們的最高點,甚至是他們父母的最高點。不管爬多高,摔多深,永遠都是萬人之下,萬人之上,沒什麼好氣餒也沒什麼好高興,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就行,金字塔總是有屬於自己的位子。能做的就是往上爬,爬到那屬於自己的位子。

我現在的高度……

大概在五樓吧?沒有很高,但是很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