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ar

大兜

右手寫程式,左手寫音樂

你可以接受世界的幾分之幾?

「人的心胸有多大」,大概可以用「對世界接受的分量」來衡量吧?

習俗、傳統與道德教育的存在背後多出於好意,但弄個不好可能就變成思想的監獄,難以逃出來。此所以世界如此之大,但有的人只能接受其中的兆分之一甚至更少,並且同時排擠剩下的部分。

這聽起來可笑,但身邊其實處處是例子,如習俗上的無法接受結婚沒有婚禮、無法接受嫁女兒沒有聘金、無法認同小孩進行在家教育;到宗教的反伊斯蘭、排基督;以至性別上的揶揄女裝男、嘲笑第三性等,而同性戀議題與人獸交更是一個經典的例子,族繁不及備載。

然而很多事情並無違背到不侵犯到他人自由的底線,這些人也沒有殺人放火,他們頂多就只是想法與自己的不同罷了。我們真的有必要常常因為世界不照自己的意思走,且時常為此生氣嗎?

其實照著自己想法轉的世界是很無聊的,所有事情都可以預測,且完全不會意外,我們所講的每一句話都會被所有人認同,我們也知道全世界的人的想法應該都跟自己一樣,且自己認為對的永遠就是對的,錯的永遠是錯的,不會聽到一絲反駁之聲。但這樣生活又有何樂趣可言?

有異端的世界才健康啊,正如生態圈要複雜度夠高才會平衡一樣,且異端同時也是相對的,我們認為的異端,反過來他們也認為我們是異端。但若那些討厭的傢伙甚至也都可以反過來接納我們,我們卻還是照樣排擠,如此豈不同時顯得自己心胸狹小嗎?

人都可以有喜好的,做自己也是很開心的一件事,但做自己的同時卻嘲笑做自己的別人就不對了。人各有志不排斥,但自相矛盾不應該。

所以筆者認為,往後當有「我無法接受⋯⋯」的想法時,是否先冷靜一下,想想這事情有誰受到傷害嗎?世界遭到破壞嗎?自己被攻擊嗎?或者只是自己的思維已被國民教育與傳統習俗給綁架罷了?又抑或只是出於一時不理智的刻板印象與情緒?

如果都沒有,那麼讓這個世界多元一點有什麼不好呢?

後記

筆者今日閒聊時提到往後結婚可以接受 Cosplay 取代禮服,可以接受小孩從母姓,希望未來的小孩可選擇在家教育等等,而閒聊對象提到唯一的限制可能是筆者的另外一半不會接受。內心有感
遂成一文。
老實說這種心胸並不容易,筆者並不是一開始就能接受同性戀,以及各種違背習俗的行為與觀念,有過一段掙扎。至於好處,除了平時看事情可能比較不會原地打轉之外,反過來看筆者未來的對象對於決定一些事情時,或許會比其他女性擁有更多的選擇的可能(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