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ar

大兜

右手寫程式,左手寫音樂

五倍的祝福,五倍紅寶石

http://5xruby.tw

莫名其妙地,第二間公司就這樣開張了。

三年,從 Movimpact(已停止運作)、腦袋有動工作室一路到五倍紅寶石,有趣的是這些我有參與創辦過程的單位,其名字湊巧都是我想的,偶爾我也懷疑到底是我體貼的隊友想讓我開心的,抑或我說不定是個命名的天才?(欸

余憶童稚時

記得大三時為了吃飯,本來可有很多選擇的,諸如餐廳打工、國高中家教或是系上助教。但因為人在新竹,沒車等於斷腿,斷腿又要常常出校門跑餐廳、兼家教其實頗折磨(要嘛找專屬工具人,否則也要買雙好鞋,但當時找人屌短,買鞋人又懶,最後是放棄了)。何況幸福城市夜路不佳,弄個不好說不定本來沒斷的腿,後來就斷了。

從桌面到網站

那時做了第一個關鍵的決定,就是考慮用本行來賺,於是開始試著使用 Java 在 PTT 上面找東西來做,小到作業、遊戲外掛,大至桌面工具程式。只是這年頭外包的東西還是以網站、手機應用居多,桌面應用寥寥無幾,有鑒於筆者拿的是傳統手機,所以把矛頭指到網站開發上,一切看似正確,卻因為 Java 寫網站的開發速度還是太慢,且收入不如預期(是筆者太弱了),這般做罷了。

從 Java 到 PHP

後來有幸透過學長介紹,得到一份 PHP 的案子來做,這也是筆者與 PHP 的第一次邂逅,那時不可思議的花了一週的時間去學,再花一週的時間看 Wordpress 原始碼就上場了,且勉強的在不被學校當掉的情況下撐了一個月,最後終於成功的違約(果然沒有什麼東西是可以速成的)。

於是第一次邂逅變成了最後一次。

從 Java 到 Ruby

至於筆者最後為什麼選擇了 Ruby?其實寫了 Java 快 4 年的時間,曾經陷入其可跨平台、有豐富函示庫與應用的迷湯之中,認為自己可以用 Java 超越任何事物,然後看到一本書就叫「超越 Java」。

如果各位對這本書有印象,
他的書名掛名 Java,實則偷塞 Ruby,筆者就這樣上當了,例如序的開頭長這樣:

Java 已經存在超過十年了,這段時間,它的成就非凡,它徹底改變我們寫軟體的作法和想法。但是 Java 已顯老態,該是時候了,我們得想想未來接班人是誰。- Bruce Tate

這本書很不錯的,作者 Bruce 寫過「輕快 Java」,以前有翻過。我從被這樣的序給吸引住,到最後合上書頁後的第一個念頭:「不妨給 Ruby 一個嘗試吧?」

Ruby 好快,也好快樂

還記得那時筆者從 C 跳到了 Java,從此有了更多喝茶的時間,這幾年開始寫 Ruby,筆者已經有時間種茶葉了。

邪神有云:「天下武功,無堅不破,唯快不破」,但論效能之快大概也沒語言快過 C 與組語了,可是 Ruby 之快不在此面,而在其彈性與簡潔,適合用於 meta programming 和 DSL。動態編程有效的縮短了開發的時間。如果要給 Ruby 一個評價,那我認為 Ruby 大概就是個魔法的語言吧(其實是容易惡搞的意思)!

Ruby 社群

因為同學們學的東西比較硬派,C/C++、Java 和 Python,我雖然也想推廣 Ruby,但在校園中沒有遇到任何一位同好。所以那時經常新竹臺北兩地跑,為的就是可以認識更多相同興趣的人。

果然就在社群之中,交到了很多很棒的朋友,甚至為了要推廣 Ruby 教育,進而與他們一起成立了一家公司,也就是「五倍紅寶石」。

從一開始籌劃、找辦公室場地、師資、合作對象、網站製作等,當我發覺時,公司已成立且說明會下週就要舉辦,一切來得好快,彷彿在做夢一樣。這是頭一次對未來有既興奮又期待的感覺,和當初成立腦袋有動工作室時的心情完全不同。那時只是要開發票而已,但這次是真的有想為這個社會做些什麼。

雖然自己還是有很多不足之處需要學習,希望未來也能有五倍的順利,帶領我們一起度過種種關卡 =)

加油!

說明會

報名網址:http://www.accupass.com/go/5xruby
時間:2014/6/5 (星期四) 19:30
地點:TED x Taipei Space (台北市金山南路一段 9 號 4 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