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ar

大兜

右手寫程式,左手寫音樂

在 canvas 繪製 JPEG 圖片後保留 EXIF 資訊

筆者近來開發 canvas 相關的應用,發現繪製後的圖片會遺失 EXIF 資訊,於是花了點時間研究 JPEG 檔案格式的規格,並在此將解法分享出來。

這個問題應該不難搜尋到這篇 Stack Overflow 上的討論串

只不過 Martin Perry 的在 2013 的做法有些老舊,筆者重新用 2019 已知的技術翻新了版本。僅使用 BlobArrayBuffer

問題描述

在 canvas 上繪製 JPEG 圖片,處理後再將 canvas 輸出新的 JPEG 圖片,同時保留 EXIF 資訊。

Demo

解釋

直覺上,第一時間想到的做法會是先讀取 EXIF 後再重新寫入。其中讀取 EXIF 方面首選 exif-js,但寫入 EXIF 方面就不是這麼容易找到成熟的專案,若非年久失修,就是使用的人太少,可能有很多尚未發現的問題。

然而需求若只是單純要保存原本的 EXIF,而非逐一寫入,其實不需要用到像 exif-js 這麼大的專案。因為 JPEG 檔案的裡面的元資料其實像貨櫃一樣,一個個整齊地存放在名為 marker 的資料結構裡,而其中一個 marker 專門存放 EXIF 資訊。只要將其複製下來,並在新的 JPEG 圖片裡貼上,那麼新的圖片就可以完整保留原始圖片的 EXIF。

JPEG Marker 結構

每一個 JPEG marker 結構如下:

Marker 大小 資料
FFXX SSSS DDDD

marker 的標頭都以兩個位元表示,格式以 FFXX 的形式出現,而接著 marker 後的 2 個位元 SSSS 則表示後面的資料結構的大小,格式為大端序(big-endian),而該數字所表達的大小包含了 SSSS 所佔用 2 個位元。

舉例:

FF C1 00 0C DD DD ...

FFC1 表示 marker 標頭,000C 表示資料結構大小為 12,但 12 包含了 000C 本身,所以後面的 DD DD ... 只有 10 個位元。

copyExif.js

原始碼

EXIF 資訊存放在 APP1 marker 裡面,標頭為 FFE1,這個檔案的實際操作如下:

  1. 讀取來源 blob,搜尋 FFE1 標頭,將整段 APP1 marker 擷取出來。
  2. 取得 canvas 的 blob。
  3. 將取得到的 APP1 marker 嵌入 canvas blob 裡面的正確位置。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