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ar

大兜

右手寫程式,左手寫音樂

別把世界關在外面

最近發現有人非常討厭直銷,但就我看到的狀況,部份人實際上不是本身沒接觸過,就是以個案樣本當母體,例如看大家討厭直銷,所以跟著討厭,或者因為有接觸過直銷,但剛好接觸的是個爛人,所以從此對直銷抱有預設的敵意。我想同樣的例子可套用在對各行各業或某個族群的刻板印象,舉凡記者、娼妓、律師以及最近的軍人等等。

筆者認為在自己確認夠了解對方之前,其實沒有必要因為個案而放棄認識整個族群的機會,也許他們的職業你不讚同,但說不定對方是個有趣的人,卻因為自己預設的偏見,少了一個認識朋友的機會,這樣豈不是有點可惜?試問自己如何討厭一個自己不了解的人呢,既不了解何來討厭?反之人們似乎也常做出「因為不了解而喜歡」的事,既不了解又談何喜歡?

如果你會覺得因為討厭伊斯蘭教而拒絕拜訪好幾個國家,是一個不聰明的行為,那麼你大概也同意不該因為一個人的背景、職業、身份而設限自己的交友圈,沒有必要跟自己的人脈過不去。況且你也還不確定你真的了解伊斯蘭教嗎?

捫心自問吧,閣下跟我一樣是個資工系出生的工程師嗎?是的話你一定有工程界的朋友,除此如果還能認識不同領域的人,諸如藝術家、作家、警察、護士、消防員、道上兄弟、路邊攤老闆等等,這需要花費額外的時間和經歷,遠遠超過認識一個跟你同領域的人所需要的努力,但明明人脈已經受限了,你卻還可能因為討厭直銷、原住民、同性戀、某政黨或者某些族群,你的人際圈中將會完全沒有這些人,因為很重要,請容許我再說一次:真的完全沒有這些人。

那會發生什麼事呢?首先你的眼界明顯就是缺角的,從小到大一路上來,身邊的人都跟你差不多,想法、教育、專長、背景都差不多,連排他的對象也一樣,無法看到社會的全貌、無法從各種角度看待同一件事情、無法理解甚至是接受各行各業各族各國的人事物,甚至缺乏一些同理心、國際觀。心胸越小的結果就是帶來不快樂、偏見、贈恨、忌妒等,何苦呢?

為數眾多的人才能組成一個社會,而真正能為你拼湊出整個社會全貌的,是你多元交友圈。幸運的我們難得生在台灣這樣自由的社會,有各種職業、宗教、社團,不妨有生之年、或多或少都是去參與一下,能多嘗試就嘗試,結交各種圈子的朋友。

相信我,如果你現在有這些「誰可以見」、「要避開誰」、「我討厭誰」、「誰厭惡我」種種的想法,等吃到六七十歲的時候大概就會覺得根本是多餘的、徒增煩惱而已。

不妨現就在幫自己省下六十年,心胸開闊一點,少一點偏見,多一些對這個世界的體驗和好奇,如此豁達的活著,豈不瀟灑?